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2017 / 12 / 26
36,807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 @愛吃鬼芸芸

本來早餐只打算吃火婆煎粿
哪知道忽然蹦出隔壁的蛋餅水煎包
然後看到旁邊的碗粿好像很厲害,忍不住吃一下
最後又買了肉包…根本是一個自作孽不可活的行為
一個早餐就吃了四攤,是有多餓啦 XD
火婆煎粿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>> 嘉義住宿查詢:https://goo.gl/SZVZrT

>> 嘉義美食推薦
 阿進土產牛肉湯,嘉義超厲害的美食!
⊙ 嘉義文化夜市隱藏版美食
⊙ 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⊙ 珍珍海產,嘉義文化夜市傳奇
⊙ 嘉義文化夜市兩天一夜美食巡禮(上)
⊙ 嘉義文化夜市兩天一夜美食巡禮(下)
⊙ 嘉義文化夜市.嘉義豆奶攤、阿娥豆花、郭家粿仔湯雞肉飯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火婆煎粿  
營業電話: 0910 836 655
營業地址:嘉義市東區公明路188號
營業時間:06:30-11:30

久仰火婆煎粿的大名
這天得知早餐要去吃火婆煎粿
整個很興奮,我是個超愛吃粿的人!
但可惜台北要找到好吃的粿,真的是很困難
難得來到嘉義,當然要吃好吃滿啊!

火婆煎粿位於東門圓環旁
是交通非常繁忙的地方
不是很好停車,建議騎車或步行前往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火婆煎粿的生意好得不得了
內用外帶的人潮絡繹不絕
煎粿的阿姨手也沒有停過
不斷的倒油、煎粿、倒油、煎粿,好忙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看到火婆的年紀
說是六十年老店也不足為奇了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直到這天我才知道
嘉義的油蔥粿是咖啡色的
北部的油蔥粿一直是白色然後上面加油蔥
我問了一下火婆才知道,原來咖啡色是醬油啊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白色的是菜頭粿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還有糯米腸跟雞捲
仗著有5人共食
這怎麼能不來個一條龍呢 XD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煎粿的阿姨手從來沒停過
平日早上九點多的生意好得很嚇人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聽識途老馬說加蛋才是王道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我們在拍煎檯的時候
瑪格發現隔壁有冒著熱氣的水煎包
我們一下就被吸引了

我忽然想起,對耶!
讀者提醒我火婆隔壁
有一家很好吃的蛋餅和水煎包
莫非就是這家嗎?
二話不說,抓起錢包就往隔壁衝去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火婆煎粿隔壁這家蛋餅和水煎包沒有名字
只好姑且稱之為火婆煎粿隔壁的蛋餅水煎包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喔天啊天啊,還有大餅耶,看起來好好吃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這就是傳說中的蛋餅嗎?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還有水煎包跟煎餃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煎得赤赤的屁股好誘人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還有超大一條蔥花捲,看傻了我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老闆娘人好好,看到我們在拍照
還特地夾一條起來讓我們拍個清楚
這麼巨大一條蔥花捲才15元
嘉義真是個好地方啊! *吶喊*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拍完蛋餅水煎包之後
回到隔壁乖乖吃火婆煎粿
當然還外帶了一個蛋餅和水煎包回來,哈哈
帶我們來的在地人傻眼
都已經點了一整桌
我還跑去隔壁買蛋餅買水煎包
事實證明我沒有亂買,真的很好吃!

吃到火婆煎粿我整個覺得好滿足
台灣小吃就是最最迷人的美食
樣式多、口味佳,難怪台灣小吃聞名世界!
可惜的是台北這類小吃好少
就非得到中南部才吃得到好吃的,哭哭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蘿蔔糕清新香甜,果然加蛋會更有層次
醬汁也是靈魂,甜甜鹹鹹的煎粿專用醬
就是很台的美味,毫好吃啊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是說我沒有吃到油蔥本人
不知道是吃得太匆忙沒感受到
還是跟北部的明顯油蔥口感不一樣
但無疑還是很好吃的粿
雖然火婆說加了醬油,倒是沒有吃出明顯的醬油味
還是清香柔軟又好吃的煎粿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傳說中南部的糯米腸有花生,所言不假
彈牙的糯米加上香香的花生,是南部特有的美味
(是的,北部的大腸圈裡面大多沒有花生)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肉捲
魚漿、蔬菜碎、肉末的組合,傳統的好味道
是說,一份怎麼這麼多(昏倒)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丸子加油豆腐湯只要10元
當然要點來配一下的啊!
冬天的蘿蔔湯最好喝了,不容錯過 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火婆煎粿好好,還借我們盤子裝隔壁的蛋餅拍照 XD
這也是讓我很愛嘉義的一點
嘉義人特別有人情味,不市儈
路人熱心、店家熱心、人人熱心
讓我不愛嘉義也難

本來看到蛋餅煎好放在那裏
心都涼了一半,想說不是現煎的怎麼會好吃呢?
果然是我小看了嘉義美食
這蛋餅雖然微溫,但卻還保有餅皮的香氣與嚼勁
是越咬越香,越吃越好吃
放涼都這麼好吃,要是現做的還得了?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蛋餅裡面不只有蛋,還有蔬菜
嗯,因為人家就叫做蔬菜蛋餅嘛 XD
裏頭刷上大量的醬汁也不過鹹
恰恰好的提味,一點也不搶戲
唉呀,該名讀者推薦得好,這家真的好吃耶!
連帶我們的在地朋友都沒吃過,吃完也是大大讚美
好的,我們又多插旗了一家嘉義的美味小吃店喔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水煎包涼掉就沒那麼厲害了
雖然內餡還是好吃的,皮也很香Q
就是少了剛起鍋的美味,可惜了一點
水煎包還是要熱騰騰的吃才過癮啊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吃完火婆煎粿跟蛋餅
我們要步行前往開車的地方
東張西望的瑪格指著路邊的瓷碗
我們一看,唉喲不得了,是碗粿耶!
我的老天呀,好久沒看到這種瓷碗裝的古早味碗粿了…

靠近一看更不得了,我看到黑糖碗粿!
馬上失去理智地說,我要吃!
於是,我們又走進來了…
(在地人小胖:你們是鬼嗎?!不是說很飽?)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東門碗粿米糕
營業地址:嘉義市東區和平路287號
營業時間:早餐時段

來,給大家看一下示意圖
根本離不開這個轉角啊我們
從火婆煎粿一路吃到蛋餅一路吃到碗粿
( 在地人:…說好的早餐,從一家變成三家,還會繁殖欸?)
火婆煎粿

雖然還有米糕和麵
我覺得,我們還是吃碗粿就好 XD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仔細一看,賣的東西還真不少耶!
天啊苦瓜排骨麵,金針排骨麵,想吃!
(眾人:………………..下次吧,是有幾個胃啊你!)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這趟的嘉義之旅
我發現嘉義人超愛吃排骨酥湯
怎麼好像每一家小吃店裡都有排骨酥 XD
在地人點了碗粿,甜碗粿
還有排骨酥湯我們一起分食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聽說金泉盛的肉桂辣醬在嘉義很常見
但我覺得碗粿本人的醬汁就很好吃
不用加這個辣醬其實也無妨
倒是來一點蒜末還挺合味的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嘉義的碗粿很奇妙
不像台南的碗粿那麼黑(加醬油)
也不像北部的碗粿那麼白
是淺淺的咖啡色,想當有趣
配料跟我小時候吃的也有一些出入
因為我小時候住桃園,客家人多
所以常吃到的是客家的白色碗粿
上面是油蔥、菜圃,高級版的還有肉片和鳥蛋

雖然不是我小時候吃的口味
但是吃得到米的香氣,吃的是一種懷念的味道
不過,我習慣要切成方格子狀吃
醬汁才會均勻的流進碗粿裏頭…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 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我最高興的是看到這個甜碗粿
不管跟台北的朋友提到黑糖碗粿
或是跟中南部的人提到黑糖碗粿
大家都不可思議的看著我
覺得碗粿哪可能吃甜的?

人客啊,這就是甜碗粿啊!
我小學時代的下午茶
最最喜歡的就是一碗鹹碗粿+一碗甜碗粿
超滿足我這個發育中的小孩
這黑糖碗粿,充滿我小時候的回憶啊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雖然我一向不愛排骨酥湯
不過,這家的冬瓜煮得挺透
我吃冬瓜吃得很開心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肉還算大塊就是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最後再拍一下碗粿
天啊,台北都找不到這樣的碗粿呢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古早味包子饅頭店
營業電話:(05)275-2516
營業地址:嘉義市和平路168號
營業時間:6:00~售完為止(每周日公休)

繼續往前走,來到在地人大推的包子饅頭店
這家店的店名,就直接叫做古早味包子饅頭店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好久沒看到住在棉被裡的包子了
我的老天鵝啊,完全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
隔壁鄰居山東老杯杯賣的饅頭跟包子
就是放在箱子裡,然後用棉被蓋著
架在腳踏車上一邊騎一邊叫賣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剛好遇到包子出爐的時間,好幸運!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白胖的包子好誘人
這家店可是嘉義人的愛啊!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但我完全被後方的紅豆花捲給吸引
花捲居然有紅豆的,這也太酷!
我暗暗下定決心,四天後的耶誕禮物趴
規定三百元的禮物,我就要來這裡買三百元的花捲(大笑)
殊不知,人算不如天算
離去前的中午到達店面,花捲已經沒有(哭跑)
那幾天天氣太熱,我又不敢買肉包
只好默默地買三百元饅頭拿來交換禮物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嘉義人最愛的肉包,個頭還不小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果然是包子皮扎實有咬勁
吃得到清甜的麵香
豬肉內餡也是相當出色
而且大大一個包子只要13元
根本是佛心來的價格
我好想吃香菇肉包,可是沒有胃吃(哭跑)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虧我前一晚還拿著名片
認真沙盤推演怎麼樣買會剛好三百元
可惜沒有花捲了….
火婆煎粿

好的,第五天的中午
我硬是花了300元買了一大袋的饅頭
誰叫嘉義物價這麼便宜呢?
300元在台北買不了幾個饅頭
在嘉義竟是買了一個麻布袋的大小 XD
嘉義知名美食 | 火婆煎粿、無名蛋餅、東門碗粿米糕、古早味包子饅頭


說好的吃火婆煎粿當早餐
莫名地變成吃四家,我們也很無奈(攤手)
命格中帶著食神的幾個人湊在一起
也只好這樣吃啦!

幸好這四家都非常好吃
推薦給胃口夠好的朋友
一次可以挑戰嘉義東門圓環旁和平路一條龍喔!
哇哈哈哈哈哈哈…..
(眾人:誰跟妳一樣這麼神經…..)

嘉義美食延伸閱讀:

阿進土產牛肉湯,嘉義超厲害的美食!

嘉義文化夜市隱藏版美食
(國華街超神祕無名米糕、吳記排骨酥、阿龍現撈土魠魚)

珍珍海產,嘉義文化夜市傳奇

嘉義文化夜市兩天一夜美食巡禮(上)

嘉義文化夜市兩天一夜美食巡禮(下)

嘉義文化夜市.嘉義豆奶攤、阿娥豆花、郭家粿仔湯雞肉飯

 

用LINE傳送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
GA瀏覽人氣:36,807

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