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變大廚的私房食譜!甘霞台味滷肉、魷魚肉絲、什錦炒餅、蒜子黃魚、番茄蛤蜊湯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  ** ( 歡迎加入 愛吃鬼芸芸的粉絲團,一起吃喝玩樂吧 \^o^/) **

雖然我念的是餐飲本科系,但在家實在很少有機會做菜啊!
一來瞎忙很少在家、二來人丁稀少,還是吃外食方便
但上個月上完美慧老師的「四季醬油~新手下廚5道不失敗料理」的課程後
又燃起我愛做菜的靈魂!是滴,其實我也是個愛做料理的人啊!(只是很少做….)
這回在美慧老師的新書《快手套餐:30分鐘搞定3菜1湯》上個月學到的新手料裡
挑了幾道簡易、適合料理新手做的食譜,我也來變出一桌豐盛的菜餚吧!^^
本文內容包含四菜一湯食譜:甘霞台味滷肉、魷魚肉絲、什錦炒餅、蒜子黃魚、番茄蛤蜊湯
四季醬油_040.jpg

5月底拿到這本書之後,我認真的翻呀翻的
發現裡頭的做法都很容易耶!
四季醬油再度來信邀‏我利用四季醬油「在家試作變大廚」
那有什麼問題啊,立馬答應 (撥頭髮),雖然我很少做菜…相信這還難不倒我的!ㄎㄎ~
四季醬油_001.jpg

翻一翻書、回頭看看5/25老師教的「新手下廚5道不失敗料理」
決定再做一次滷肉、蒜子黃魚,然後加上書中的魷魚肉絲、什錦炒餅、番茄蛤蜊湯
就是滿滿一桌超澎派的四菜一湯新手料理啦!
相信我,我都挑最簡單的做,噗~

<<甘霞台味滷肉>>

材料:梅花肉或五花肉1斤(用豬腱肉取代)蛋6顆
調味料A:八角一粒、山奈3片、乾辣椒5支、大紅袍花椒1大匙 (用蒜頭取代)
調味料B:四季醬油1/2杯、四季油膏1/2杯、水4杯、冰糖(或貳砂)少許

因為山奈、大紅袍花椒取得不易,很少做菜的我也不想買了用幾片後就丟在那裡放到壞
所以稍微變化一下食譜,把"八角一粒、山奈3片、乾辣椒5支、大紅袍花椒"直接用蒜頭取代
從川味改成台味,順便加幾顆人人愛吃的滷蛋,喔耶~
唉呀,料理新手一切圖方便簡單,就讓我偷懶一下吧!跟著我這懶人做菜,保證超簡易!

食材就這樣:白煮蛋、肉、蒜頭、四季醬油、四季油膏、貳砂,就這麼簡單!
四季醬油_002.jpg


把蒜頭放進鍋裡炒香後(想吃微辣的朋友也可以加點辣椒),再放入肉塊稍稍炒一下
( 因為我不敢吃肥肉啦!所以改用有嚼勁的豬腱肉取代,燉軟後那筋可好吃的呢~)
四季醬油_003.jpg

加入四杯水、半杯四季醬油、半杯四季油膏
四季醬油_004.jpg

依個人喜好加入貳砂或是冰糖
喜歡吃甜甜的滷肉就多加幾匙,像我不愛吃甜甜的滷肉…放個兩小匙提味就好
四季醬油_005.jpg

稍微攪拌一下,煮滾後就可以蓋上蓋子轉中小火,不用理他了!
四季醬油_006.jpg

不過…可以不理它這個狀況只適用於鑄鐵鍋
在這裡又要來大力讚揚一下鑄鐵鍋,誠如各位所見,我家只有單口電爐,做菜其實不方便
但自從擁有了鑄鐵鍋之後,做菜有如神助!(不一定要名牌鑄鐵鍋啦!夠厚夠實在的都可以!)
鑄鐵鍋導熱快、放電爐上保溫性佳,我只讓它滾半小時候就熄火
利用電爐與鑄鐵鍋加乘的效果繼續小滾保溫,一小時後,一鍋香噴噴的滷肉就完成了!
四季醬油_007.jpg

膩砍砍,是不是?
就這麼簡單,所有東西丟進鍋裡、加上四季醬油、四季油膏
一小時後香噴噴、軟嫩嫩的甘霞色滷肉就完成啦!夭壽香、夭壽好吃~有媽媽的味道喔!
新手變大廚的私房食譜!甘霞台味滷肉、魷魚肉絲、什錦炒餅、蒜子黃魚、番茄蛤蜊湯


原來滷肉這麼簡單,以後不用崇拜媽媽了,我也可以自己做,哇哈哈哈~
(莊媽媽:很好,妳行,這種話說得出口,以後就別回家吵著要吃莊媽媽滷肉!)
四季醬油_009.jpg

<<魷魚肉絲>>
材料:乾魷魚2兩、梅花肉2兩、芹菜半斤、辣椒片一支、蒜末2大匙
調味料A:米酒1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水3大匙、太白粉1小匙
調味料B:鹽一小匙、高鮮味精一小匙、白胡椒粉1/2小匙

翻拍《快手套餐:30分鐘搞定3菜1湯》的食譜,材料、做法都很簡單喔!
四季醬油_010.jpg

先用材料A醃漬肉絲
四季醬油_011.jpg

讓肉絲也有甘霞色喔~(笑)
四季醬油_012.jpg

把肉絲炒白、炒熟後起鍋,餘油繼續留下來用
四季醬油_013.jpg

餘油拿來爆香蒜頭與辣椒(小心火不要太大,別燒焦啦!)
四季醬油_014.jpg

爆出香味後就把切好的魷魚條下鍋囉~
不確定食譜中的乾魷魚絲跟我買到的發泡魷魚一不一樣 (美慧老師:明顯就不一樣吧!)
但我在賣場只看得到發泡魷魚,就買吧買吧~料理新手嘛,方便為主、方便為主!嘿嘿~
(美慧老師:…………..被妳氣死!)
四季醬油_015.jpg


再把芹菜、肉絲一起下鍋炒熟炒軟
四季醬油_016.jpg

最後補上一點點四季醬油、鹽、胡椒粉
(高鮮味精看個人喜好酌量使用,魷魚很鮮我是覺得不用加)
四季醬油_017.jpg

有沒有,一盤色香味俱全、香噴噴的魷魚肉絲就完成啦!
做到這裡忽然發現,我也挺有做菜天份的嘛~(撥頭髮)
四季醬油_018.jpg

 

<<什錦炒餅>>
材料:冷凍蔥油餅5片、肉絲半碗、炸豆包2片(略)、乾香菇4朵、黑木耳4片
   紅蘿蔔絲4大匙、青江菜4兩

調味料:XO醬1大匙、鹽1小匙、白胡椒粉1/2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水4大匙
    (怕辣把XO醬1大匙改成XO醬1/2匙、四季醬油1/2匙)

 

被這張照片吸引了,看一看覺得做法很簡單,所以決定做這道料理!
四季醬油_019.jpg

詳細做法
四季醬油_020.jpg

先把蔥油餅(or蔥抓餅)炒熟,切片或切塊,依個人喜好
四季醬油_021.jpg

先起油鍋爆香香菇、再加入肉絲、木耳絲、紅蘿蔔絲一起炒熟
四季醬油_022.jpg

接下來把炒熟、切好的蔥油餅倒回鍋裡
四季醬油_024.jpg

加入青江菜將所有的料炒勻炒熟
四季醬油_025.jpg

再加水4大匙(因為有泡香菇的香菇水,我改用香菇水也是很不錯滴)、香油一大匙
四季醬油_023.jpg

再加入XO醬、四季醬油,一點鹽巴與白胡椒調味
四季醬油_026.jpg


一盤有蔬菜、有肉絲、有餅、有木耳有香菇的豐盛的什錦炒餅,又完成啦!
矮油,這麼看來料理還真簡單耶,隨隨便便又完成了一道好吃的炒餅,耶耶~
四季醬油_027.jpg


<<蒜子黃魚>>

 

材料:黃魚1條、大蒜(去膜)12粒、辣椒1支
調味料:四季醬油3大匙、水1杯、米酒2大匙

 

這道料理上個月老師做過、我們現場也試做過,要是再做不好就打屁股啦!
四季醬油_028.jpg


這天在大潤發買到的黃魚有魚卵耶,好開心,賺到的感覺 XD
四季醬油_029.jpg

 
老師在講我有在聽!趕快把黃魚肚翻開…看看背脊的地方有沒有腎血
有的話要刷乾淨,因為這是腥味的來源喔~
四季醬油_030.jpg

謹記老師的教訓:鍋熱下油、油熱放魚
還好我家有不沾鍋,比較不怕把魚皮煎破啦,哈哈哈哈哈~
不過一樣要有耐心,用中小火慢煎
等到魚在鍋中可以滑動後再翻面,不然還是會支離破碎的喔!
四季醬油_031.jpg

把表面煎到金黃後翻面繼續煎,確認魚的兩面都可以在鍋子裡滑動後(約4分鐘)
就可以加水、四季醬油、米酒啦!
四季醬油_032.jpg

把水燒開後,蓋上鍋蓋用小火悶五分鐘
四季醬油_033.jpg

一條漂亮的、甘霞色的蒜子黃魚就完成囉!
是不是發現我挑的料理真的都很簡單?超適合料理新手與懶惰鬼的啊,哈哈~
四季醬油_034.jpg

<<番茄蛤蜊湯>>
材料:蛤蜊半斤、番茄2個、洋蔥末一大匙、蒜末一大匙、新鮮巴西利一小匙(略)
調味料:義大利綜合香料1/2大匙(略)、四季醬油一小匙(加)
    鹽一小匙(改1/2小匙)、黑胡椒少許

 

 
有菜就要有湯,一頓飯才完整嘛!
按照我的懶人習性,主動去掉巴西利跟義大利香料,這些家裡都沒有…買了也麻煩!XD
就自己默默略過了..而且我覺得有番茄就要加一點點醬油,增色提味,把調味料也稍改了一下
四季醬油_035.jpg

做這湯又更簡單了!幾分鐘內就完成啦~XD 
先爆香蒜末、洋蔥末,再把番茄炒軟
四季醬油_036.jpg

 

把水加入後煮滾約5分鐘,轉中火丟入蛤蜊
這時候就要注意啦,蛤蜊一下殼就開了,可別讓它煮太熟,會不好吃的啊啊啊~
看到蛤蜊肥嘟嘟的肉的就要快快起鍋了,千萬不要蹉跎
四季醬油_037.jpg

火速加調味料,熄火,蛤蜊要是煮太老多可惜啊! (<< 很怕蛤蜊被煮老)
四季醬油_038.jpg

酸香鮮美、有甘霞色的番茄蛤蜊湯就完成囉!
啊,補充說明,我覺得九層塔跟番茄是好朋友,所以起鍋前加了幾葉九層塔,增添香氣 ^^
四季醬油_039.jpg

豐盛的一桌新手料理,簡單完成!
誰看得出來妳新手不新手啦?輕鬆的就完成了一桌美好的甘霞色料理囉~ ^^
四季醬油_040.jpg

真是感謝四季醬油的邀稿,激起我的作菜魂
新手變大廚的私房食譜,大成功~YAYA!
簡單料理妳也可以輕鬆做到,快跟我一起試試看吧!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新手下廚5道不失敗料理!四季醬油金甘霞~
https://aniseblog.tw/blog/post/40894411

統一四季醬油~四季廚藝教室甘霞餐桌秘訣分享會
https://aniseblog.tw/blog/post/32538191

食譜.秘製滷牛腱
https://aniseblog.tw/blog/post/32648505

↓↓↓ 歡迎加入愛吃鬼芸芸粉絲團↓↓↓ 

 




用LINE傳送
按讚加入粉絲團

GA瀏覽人氣:441
6 comments Add yours
  1. とっても美味しそうですね。開店したら、きっと商売繁盛になるだろう。

  2. 看起來很厲害可以擺一桌呢!仔細看作法也不會很難的樣子,還是說妳的介紹非常滴深入淺出,讚啦^^

  3. 看起來還蠻豐盛的耶
    感覺就是色香味俱全!!
    很棒的部落格
    小弟最近也開始經營食譜導向的部落格,如果版主有空也可以來我家看看,給點批評指教供小弟改善
    感謝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